鍾榮茂校長

學歷

國立台南師專80級

國立台北師院初等教育系學士

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

服務經歷

屏東縣水泉國小教師(80-81)

台北縣秀山國小教師(81-84)

高雄縣內門國小教師兼人事(84-86)

高雄縣吉東國小教師兼訓導組長(86-90)

高雄縣曹公國小訓導主任、教務主任(90-97)

高雄縣小坪國小總務主任(97-99)

高雄市橋頭區甲圍國民小學校長(99-105)

高雄市鳳山區文德國民小學校長(105-110)

高雄市楠梓區楠梓國民小學(111學年度調任)

我的教育理想與學校經營理念

經營一所美麗溫馨人文友善的校園

「以孩子為中心」的思維模式

「用愛教育學生,用心經營校務」

「有心什麼都能感動,有愛什麼都能教育」

楠梓國小是一所美麗迷人的學校,幽美舒適的環境,再加上有前任趙梓晴校長領導、認真耐心專業的老師、親切熱心負責的行政人員身教典範及無怨無悔的志工,讓每位孩子孕育在愛、歡笑的友善校園中,盡情的揮灑和虛心的學習,豐富帶得走的能力,相信孩子們每天都能夠以健康快樂的心情,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。

從歷任教育同仁的奉獻,以及趙校長結合楠梓團隊耕耘的成果,唯有更清楚學校既有的良好根基,秉持著教育樹人的熱誠和堅持,結合楠梓團隊,繼續朝向以啟發潛能、尊重人本、發展個性、鼓勵創新的目標,以包容、關懷、尊重人文的理念,營造校園健康、情趣、創意的開放活力氛圍,讓孩子們得以無憂無慮的圓一場童年美夢;讓學校同仁們得以自在的經營其教學人生;使家長們得以建構良好的親子互動平台,積極營造友善校園的最佳情境。

壹、清楚闡述教育理念,確實傳達領導風格:

承襲楠梓國小既有的特色和發展願景,循序著前任多位前輩,以及前任趙校長的辦學理念,融入於推展校務的方針和理想,透過會議的溝通協調和組織運作的機能上,清楚闡述教育理念,並且適切的傳達領導策略,建立團隊ㄧ體的領導風格。

一、善用各項會議及組織

透過晨會、週三進修及資料提供、學校網頁等管道,讓團隊隨時掌握教育的趨勢,和市府及教育單位之現階段教育目標和期許。尤其大型學校的型態,團隊之間的聯繫和溝通,有其方便性,積極融入到團隊發展的方針,共同營造孩子健康快樂學習的平台。

二、建立服務領導的風格

學校整個團隊,必須以培養全人教育為職志,透過服務的引導,讓孩子感受自尊互重的人本情懷,所以唯有以服務代替領導,以支援教學為第一要務。走出公共行政的框架,讓行政服務充滿效率與創意。校務運作過程中,透過各項會議充分展現溝通與協調的服務機制,並使同仁充分了解,引領積極正向發展。才能真正建立教學服務的團隊,引導孩子朝向「我為人人、人人為我」的基本服務精神。

三、激勵研究進修,提昇教學品質

規劃學校本位教師校內進修,包括各領域的教學示範、融入教育議題。其次,鼓勵教師進行學位進修,鼓勵教師至各大學研究所進修,提升專業知能。再者,進行校際合作研習,與責任區學校進行策略聯盟,共同提升辦學品質。

四、互助互信互愛,促進團結和諧

學校經營與發展,有賴於互助合作的團隊,透過民主參與、正式與非正式溝通的領導方式、舉辦校內運動友誼賽及聯誼活動等措施,促進學校同仁團隊合作,為教育貢獻心力。

貳、營造友善校園情境:

一、體貼關懷的接納情境

深切的了解每位孩子天真可愛的一面,開展每位孩子各項潛能,寄望每位孩子無限未來,才能更貼近孩子的心,更寬容的接納孩子地情緒和反應,讓教學輔導的過程中,有更多的期待和鼓舞。使得孩子在校園的情境中,能夠健康快樂的學習和迎向未來。

二、充分發揮校園人文藝術場域

從通學步道、藝術陶壁、兒童彩繪、綠校園的情境規劃等,讓每位孩子從接觸、維護、欣賞的角度,深刻體驗及融入人文藝術的氛圍,涵養於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情境。

三、良好的互動和關懷

設計同儕良好互動模式,提供學生相互關懷及團隊的機制,引導彼此自尊互重的同儕關係;並提昇親子和諧互動關係,營造校園親師生的相互熟識和了解,從熟識和了解中,相互接納和關懷。

參、規劃友善校園的發展策略:

全人教育必須建構在一個安全、適性的友善校園學習情境,才能結合親師生和社區資源,共同戮力發展,其策略分述如下:

一、培養人文素養,陶冶高尚品德

積極營造人文學風,靈活運用創意校園­­­­­藝術陶壁、鄉土壁畫等,使校園裡充滿人文氣息,主題式的引導親師生關懷校園人文藝術。

二、落實閱讀及讀報教育,豐富學習內涵

善用圖書室資訊化功能,並充分結合社區和家庭藏書,建立孩子閱讀典範,透過讀書心得之張貼分享,培養孩子的讀書風氣。

三、推展生活英語,增廣國際視野

推動英語教學,提高學生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。利用每年寒暑假的育樂營活動,規劃豐富多元的假期生活,並結合社會及各大學等團體資源。

四、關切在地文化及資源

鄉土紮根教育之落實,從趣味化引導孩子認知鄉土文化之美,進而透過參觀和主題探討之方式,讓孩子一起關注生活週遭的鄉土之美,也樂於與親友用鄉土語言交談和分享;豐富校園情境中既有的鄉土網絡,建置鄉土壁畫,感受鄉土之美。

五、重視資訊科技,啟迪終身學習

實施資訊教育,建立學校資訊教育支持系統、建構學校資訊網路提昇教師資訊專業能力、落實『活到老、學到老』。

六、提供展演舞台,帶動自我展現

繼續推動音樂及才藝發表活動,融入節慶教學項目,讓每位孩子勇於展現自己,並藉著活動辦理,給於高度鼓勵和讚許,以落實孩子平日學習的意願和目標。

七、培養運動風氣,建立良好健康習慣

透過輕巧方便的運動方式之設計,如慢跑、跳繩、踢毽子、球類活動,提供個人、團體等各項對抗賽;並訓練孩子從規則中自我要求,培訓學生裁判人選,以增加活動推展次數和相互尊重的團體紀律。

肆、結語:

『教育無它,唯愛與榜樣』,將是投身於楠梓國小教育團隊的堅持,而且有更多機會熟識每位親師生,傳達關懷和鼓勵。『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,人生之樂在於與人共榮』,期望結合團隊中的每位親師成員,一起讓孩子用健康快樂的心情,迎向希望未來,建構屬於我們大家的友善校園情境。

兼任行政工作多年,自己曾反覆思考一個問題「如何成為一位優質行政人?」,經過多年的實際體驗,我深覺『良好人際關係的經營是關鍵所在』;人性化的領導兼顧法、理、情,『因勢利導、順勢而為』,自許能『圓孩子、家長、教師及自己的教育大夢』!